Sunday, June 28, 2009

写词的时候

最近常有写词的感觉
可是打开了笔记型电脑
写了大约有两至三段后
就无法继续写下去了
比如说'看了天空的辽阔,才了解到我们的渺小'
接下去就一直想不出要怎么写...
可能是我的自我要求太高了
一定要写出好的词
却忽略了一些简单且容易表达的词语

有时候我在想
怎么样的词才能算是一首好词
当我在想
我了解到
其实一首词的好与不好
在每个人观点下都会有不同的意见
有些人会觉得太直接,简单
可是有些人却就是喜欢这样
因为以简单的方式来表达复杂的东西
能让那些复杂的东西简单化

如果拿五月天阿信与方文山的词来作比较
我觉得他们各有所长
阿信的比喻及形容方式
方文山的词语表达方法
都是令人敬佩的
所以我常参考他们的作品

当中我发现了也明白了许多
原来写词可以从很多不同的角度下手
我相信这很多人都懂
可是真正能做到的会有多少人
可能刚刚开始写时
都会这样做
最后写着写着
又回到了自己的观点或
自己认为的角度

我常常遇到的问题是
只要对之前写的感到不满意
就会完全删除它
导致要重新再写
可是当我回想起那段词时
才发现到原来它不是那么的糟
只要把它运用在别的角度
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
所以我常把一些我认为
不适合用在某些词中的词句
留下来
以后能用在别的词中

我写词已有大约三年半了
作品不多
让我满意的只有少数
现在我都在尝试更改它们
写出能令自己更满意的作品

我相信只要努力
多向别人学习
就能有更多观点让我们思考
让我们进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